2008年6月21日星期六

一个人北漂的日子:北京求职90天纪实 —— 第六部分 十面埋伏

2006-11-9 17:20:00 文/矮子鼻儿 出处:天涯社区

  第六部分 十面埋伏
  
  我非佛,佛亦如何?
  或许佛不如我
  愿携一魔
  魔舞,我歌
   ―――― posted at BBS of NEU by Haibara
  
  朗讯的笔试安排在朝阳门外中国人寿大厦的五层环亚会议中心,时间是上午的十点半,又是上午,我又只好早上早早出门,紧赶慢赶到了朝阳门,那个人寿大厦倒是挺好找的,旁边就是外交部。
  
  进了大门到保安处登个记,乘电梯上了五楼,发现在我之前已经来了好几个人,因为我来得稍稍有些早,根据已经到达的人数计算,我想今天参加笔试的人应该不会少,果然,人陆陆续续从电梯上来,大概估计一下,有二十多人。这些人当中,有些看起来是老江湖了,有的看起来明明就是应届毕业生。
  
  笔试通知的邮件里说的是十点钟到达,等到十点刚过的时候,HR从会议室里面出来请我们进去,进到会议室的时候首先要验明正身,HR会拿着身份证对照一下本人,这是我头一次参加笔试或面试被对照身份证的,朗讯也真够迂腐。对过身份证之后,拿个座位号便进了会议室,我的号码正好在会议室的最右边,靠墙坐下,看看时间,还有十多分钟。
  
  快到十点半的时候,我仔细看看会议室里的人数,应该是三十二三个人。HR在前面絮絮叨叨地讲些考试纪律,然后把题目发下来,有人要草稿纸,HR说在题目的背面就可以,又是一个奇怪之处。
  
  题目涉及的范围比较广,首先是有关操作系统的,第一道题是解释一下进程和程序,这个不是很难,一个是动态的概念,另一个是静态的。第二道题至今想起来都让我感到非常失败,那个问题是linux下文件权限里面的x只的是什么权限,如果是文件夹的话x权限又指的是什么,如何更改文件的权限呢?说实话真是一道简单题目,可是很可惜,我把x代表什么权限忘掉了,更加准确地说是我以前对linux的文件权限就没怎么太留意过,关于权限我也从来没有在项目中接触过,懂得一点linux知识的人都该知道x指的是execute,是文件的执行权限,对文件夹来说是加入到搜索路径的权限,可是我当时没往这个地方想,于是瞎想了一个就写上去了。后来回忆至此,很郁闷当时为什么没有想到x是指execute?
  
  后面的题目是两道程序阅读题,都是字符指针相关的东西,只要稍稍细心就可以了,我记得大概就是给两个字符串,然后用两个指针指向它们,或指向它们其中的一项,然后移动指针,移动后修改当前的字符,最后将修改过的字符串输出,要求把输出的结果写下来。两道题都是这个样子,考查的东西比较近似,不知道为什么要出两道。做题的时候需要细心一点,因为里面布下了数组下标是从0开始而不是1开始这种陷阱,还用指针和数组之间的转换加大一些难度,其实这都是C语言里的基础,只要细心一点都不是问题。
  
  后面还有一些关于通信网络的问题,比较让我郁闷的是“如果在实验室电话打不通,而控制信令流程却没有问题,问题出在哪里?”和“解释ATM和局域网”这种我超级不擅长的问题,毕竟网络的东西我已经好久没有接触了,而通信的东西在中兴这一年当中确实也没学习到多少,这种题目我无能为力,于是只好一通胡乱作答。
  
  题目大概就记住这么多。当我答完的时候,抬起头来,发现不少人也显得很痛苦,呵呵,看来大家也是经验不大符合啊。不管了,反正不会的东西瞎编也不会增加分数,于是提前了十分钟交卷,赶往中关村,下午还有一场腾讯的面试等着我呢。
  
  本来时间就比较紧张,我却坐错了车,当公交车开到清河南的时候,我终于发现旁边是八达岭高速公路,知道自己一定是坐错车了,那趟车本来是环线,我的想法是坐这趟车到二环路另一边的西直门去的,事后我才知道,那趟车的“环线”其实是一个环加上一条大尾巴,而我当时就拐到那个大尾巴里面去了。
  
  下了车,马上到马路对面换了一趟车,从清华大学那边绕过去,在中关村下车,赶到银科大厦的时候,刚好是约定的一点半。
  
  上了16层,门口站着一个保安,很客气地说“欢迎到腾讯,您是来面试的吧”,然后就帮我开门,让我多少有点受宠若惊的感觉。进去以后,前台问我的姓名,然后在一个登记簿上找我的名字,我看到那上面只有我的名字前面没有划勾,其他人都划过了,我想其他人都是上午面试的话,只有我被推迟到下午来了,面试官能一直在这里等我让我觉得蛮感动。前台在我名字前勾了一下之后,让我稍等一下,不一会儿,便把我领到一间办公室。
  
  办公室里一个技术经理样的人示意我坐到桌子的对面,不大的办公室里桌子占去了不少空间,让我觉得空间有些狭小。面前这个面试官就是打电话通知我面试的人,我就称他为R经理吧。R经理首先还是让我介绍关于我之前的项目,这个都已经让我感到腻了,但还是重复一遍吧。介绍完了之后,他给我出了一道题目,就是在一个循环有序的数组里查找特定值,循环有序就是指数组里的各项都是有序的,但是最小值却不是数组的第0项,而是其中任意一项,然后逐项递增,到数组尾的时候再继续从第0项开始向后排列。在这样的数组中查找就不能直接使用二分法了,我思考了一会儿,觉得可以使用一个二分法的变形,除了判断中心值之外,还要判断两端的值,以此确定循环开始点在中点的哪一边,并判断所查找的值是否在循环起始点的那边,并采用不同的处理方式。虽然仓促,但是这个解法基本上还是可以的,R似乎也觉得差不多。
  
  此后R就关于我的经历又问了些问题,其中的焦点就在于我之前是在通信行业,而腾讯是一个互联网行业,这两者之间的差异比较大,而我需要怎样来适应新的行业的问题。的确,我对互联网行业所知也是甚少,但我对这个行业却有着不少的兴趣,尤其这个职位可能和搜索有些关系,能够直接与各大经营网络搜索业务的公司如百度、雅虎、google等进行竞争,单单是听起来就足以让人兴奋了。
  
  面试最后,他又给我出了一道题目,这次就不是简单给出算法了,而是要把程序写下来。题目就是在一个已经排好序的数组里面把重复的值删除掉。出完了题目他就出去了,留我一个人在办公室里。这道题很简单,但是有时候容易想复杂,我的方法是用两个指针,前面的指针如果发现当前项和下一项值不同的话,就把下一项的值拷贝到后面指针的下一项中,两个指针同时后移;如果发现当前项和下一项值相同的话,前指针就向下移动,后指针不动。这样就可以把数组中重复的元素删除掉了,整个程序除掉大括号之外,我只用了六行就完成了。
  
  过了一段时间R回到办公室来,我把写好的程序给他看,他愣了一下:“这么短啊?”我一笑:“这么短就够了。”然后他坐下来,和我一起研究我的程序,我给他讲解。讲解的过程中还出了点小麻烦,我以为我的一个判断条件出了错,就改了一下,后来发现其实没有错误,于是又改回去了,耽误了点时间,但是结果是正确的。
  
  R让我到办公室外面去稍稍等一下,他似乎要在办公室里面填一个面试表格的东西。我便到外面去等,一边等一边观察周围的环境,发现腾讯的隔断比较低,坐的临近的两个人中间没有隔断,互相可以看到在做什么,不大爽。
  
  不一会儿,R拿着填好的表格跑到旁边的一个办公室里,两三分钟后便和另一个经理样子的人出来,跟我说这个经理会继续和我谈谈。我跟着那个经理进了办公室,他给我倒了杯水,便和我谈一些很普通的问题,这些问题都是在其他公司面试时遇到过的,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,应该算作是一个general interview,很轻松。谈罢他送我出去,告诉我他们周一一般都会开会,所以他们会在周二或者周三给我消息。
  
  一天的忙碌下来,又是笔试又是面试,我已经筋疲力尽,也没跟同一座大楼上面百度的M打招呼,急忙忙地赶回去休息了。早上的笔试感觉不大好,不知道会不会有面试的机会,但是下午的面试基本上还是比较成功的,虽然跨行业,但是在技术上我的表现不差,如果他们不过分关注我的经验的话,应该有希望。
  
  建军节,上午朗讯的电话过来了,说笔试已经通过,希望在周六去参加他们的面试,地点是望京科技园。下午,腾讯的电话过来了,说希望在第二天去参加他们的HR面试。
  
  腾讯的最初的面试消息来得算是最晚的,但是现在它的进展却超过了NOKIA和朗讯,几乎已经逼近到最后的一步了。
  
  第二天,下午我再次赶到银科大厦,现在这座大楼对我来说已经不很陌生了,这次已经是我第四次来到这里。上到16楼,一个HRmm领着我到腾讯的研发区去,因为没有会议室,所以就让我在靠窗的一个圆桌处坐下,后来知道腾讯的人一般用那个桌子来吃午饭。HRmm安排我坐下后说一会儿就会有人来面试,这“一会儿”持续了大概二十多分钟,在这二十多分钟的时间里,正好还赶上腾讯播放办公室瑜伽,挺有意思的。研发区里人还不是很多,相当多的位置是空着的,看来他们还有不少人要招。
  
  “一会儿”过后,一个HR经理样子的人过来,下面就开始重复以前面试的内容了,无聊的问题重复一遍,所有的HR就是靠着这些问题吃饭的,我为了让他们能够养家糊口,很配合地回答这些问题。这次面试进行得比较彻底,因为他已经开始问我今年是否体检过,毕业证是否已经拿到这种问题了,后来他问了我一下期望的薪资,我报了一个数,后来被别人鄙视了一下,说腾讯应该能出到比这个数高的薪水(这个数就保密一下吧)。
  
  整个面试的过程还没有刚才那“一会儿”来得长,不知道是否可以称之为“一瞬”,总之一瞬间面试就结束了。HR经理闪展腾挪般在隔断围成的迷宫中离开,开始接待我的那个HRmm送我到门口,告诉我说下周五之前应该有结果,如果她忘记的话,可以打电话提醒她一下(狂faint)。
  
  离开银科,正巧清华的Q博士给我发短信,问有没有兴趣过去吃个饭,因为刚才的面试加在一起只有一会儿和一瞬,因此时间还早,我便挤了公交车跑到清华西门,Q博士提议去吃烤肉。吃烤肉的过程没有什么可提的,但是在这个过程中,大概五点钟的时候,又一通电话打过来了,我一看号码,知道是NOKIA!小心翼翼地接通,电话的那头,一个男声告诉我说,希望能在下周二到雍和宫的NOKIA参加一个人事测评。
  
  本来对NOKIA没有抱太大希望,这下子希望之火又熊熊燃烧起来(汉语很奇特,为什么是火焰是熊熊的而不是虎虎的呢?)。我急忙上网去做NOKIA人事测评的功课,用了很多种关键字,收获也颇丰,查找到很多有价值的信息。
  
  如果大家上网查一下NOKIA的面试的话,很容易查到它的人事测评,这是NOKIA非常有特点的一种测评形式,基本上来说,和具体的职位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,而是直接考查面试者的性格与态度。一般来说所有的参评者都会经历一次团队合作,以及多个性格测试已经书面问题,最后会有一个HR的面试。但是不同的时候,面试的内容还会稍有不同,比如技术面试,英文面试等等,因为我的技术面试已经结束了,因此我想这次人事测评不会问我技术方面的问题。
  
  这个时候,我突然有一种感觉,觉得我离终点已经非常近了,这种毫无理由的预感对我的精神产生了相当大的刺激,使我有一股无名的力量从身体内部爆发出来,NOKIA、朗讯和腾讯,这三个地方我必须拿下一个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