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1日星期六

一个人北漂的日子:北京求职90天纪实 —— 第二部分 出师未捷

2006-11-9 17:20:00 文/矮子鼻儿 出处:天涯社区
  
  
  我猜到了开头,却猜不到这结局。 ――――紫霞 《大话西游》
  
  前面胡扯了几千字,其实都不是重要的部分,有牢骚也有任性,反正我认定的路子就是要走下去,一般人是挡不住我的。需要提到的是,现在很多人离职的时候都要考虑到父母、女朋友(男朋友)什么的,这些确实是需要考虑到的,但被他们完全控制就显得失去自我。所幸的是我本人没有女友,到现在感情领域还是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(未婚的女士们如果有啥想法的话请给我来信,我不喜欢太吵的……跑题了),父母对我的决定完全尊重,说白了就是我自己的事情百分百自己决定,不需要婆婆妈妈磨磨叽叽,因此一路杀出南京并不奇怪,我倒还觉得进度有点慢。
  
  我在南京又逗留了几日,主要是因为买不到当天的车票,而且我还要考虑托运行李销银行卡什么的杂事,还要和诸位兄弟吃个饭,话个别,扯扯淡,总之是没有正经事情。
  
  5月23日,我下了火车,踏上北京的土地。
  
  到北京之后,我寄住在我大伯的家里,北方话称大爷。大爷生性内向,性子直却很少说话,一般和我说话的都是大娘和我那个堂妹,她们可是说话的高手,尤其我那个堂妹,可以以一己之力扫平整个小区的物业部门,全小区的物业一提她的大名无不退让三分,可谓女中豪杰。
  
  大爷家在北京的西南远郊,远到什么程度呢?到六里桥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,如果到中关村的话,基本上就再加一个小时,到上地的话,再加半个小时,到大北窑的北京CBD的话,共需近三个小时,到望京科技园的话……我想到天津也不会花那么长时间的。可是这个地方房子便宜啊,没有办法,北京的房价是最终BOSS级的,变态且扭曲,政府那软绵无力的房价调控,骗骗小孩子还可以,拜托,大家都是成年人,给点儿敬业精神好不好?
  
  刚到北京当然就是访朋拜友,大家都有正经事情做,当然是学校里的人相对最清闲了,刚到北京的几天,我主要就是拜访清华的Q博士和正在清华兼职的L,Q博士专业是物理,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纳米物理,反正我不大懂,这个年头还喜欢读基础学科博士的人确实不是很多了,更何况还是女博士。Q博士和我是高中同学,见她那天她正在准备去韩国某大学访问几日,说是要买些礼物给认识的一些韩国朋友,于是我跟着她跑到前门外,在大栅栏的瑞蚨祥和张一元搞了点名牌货,又去看了看景泰蓝,然后回清华那边吃了点烤鸭。L是我高中同学P的小学同学(P在哈佛读博士,牛人一个),因为我曾受P之托辅导她考东大的硕士,因此认识,她高考第一年不如意复考一年,故比我晚一年毕业,此时正是她无事可做的时候,跑到北京报了个GRE班,闲时又跑到清华的一个研究所做个兼职。对于她报的GRE班,一直令人难以理解,又不出国,考这个麻烦的东东干啥?后来她七月底回到XX市之后,也觉得烦,索性推迟了考试的日子,这是后话。
  
  到了北京,工作不能不开始考虑了,于是联系了正在百度上班的M。本来我在刚毕业的时候也投了百度,怎奈我的研究方向和百度不大符合,不然恐怕我也能经历百度上市了。M是东大2002级硕士软件方向第一名,数学专业的本科,不过本科学校不大出名,到东大之后发现其实他对计算机的感觉还没培养起来,刚进研究所的时候还不懂得装windows,因为数学有底子,研究算法倒是一把好手,研究方向是数据挖掘,也正好是百度要求的方向,虽然进入百度稍有波折,但最终得以成行,算是happy ending。此番进京,我便首先投奔他而来,他自然不会推辞,给我内部递了简历,我问要英文的么?他说中文的就行拉,百度从来不用英文。此外我自己也上网寻了其他公司几个职位投了简历。求职拉开序幕。
  
  5月30日,我接到第一个面试通知电话,但不是百度的,而是瞬联,一家美资通信外包企业,号称薪水近万。瞬联希望我6月1日到金运大厦面试,查一查地图,在西直门北一公里文慧桥附近,西直门在我前年到北京时就去过,路线心里基本有数。
  
  1日很快就到了,我跑到西直门,因为手里还没有纸质简历,因此急急忙忙找了个地方打印了简历,两点钟,进入文慧桥附近的金运大厦,我的第一个面试即将开始。
  
  来到瞬联门口,保安把我请进去,简单登个记,就把我领到一个大会议室,会议室里已经有三个人在做笔试题了,两男一女,那个女的好像也是刚到,还没开始答题。我寻个座位坐下,不多时一个HR样子的MM拿了几份题过来,问我是要做C、C++还是Java,我选了C的,她便抽出一份交给我,又给我几张纸,说大概半个小时的时间,做完了叫保安,然后也给了那个女的一份题,便出去了。会议室的门必须要有工卡才能打开,这个时候我们基本上就是“关”在会议室之中。
  
  我看了看题目,说实话现在已经记不得当时考的什么题目了,反正不是很难,不过是读个程序或写个小程序之类,刷刷点点半个小时内写完,这个过程中之前来的一个男的答完题目,叫了保安出去了,我做完的时候,另外那一男一女还没有结束。我到会议室的门口向保安做个手势,他过来开门,接过我的试卷,引着我到另外一间小会议室,说过一会儿会有人过来面试。
  
  大约十分钟,一位经理模样的女士进屋来,态度比较亲切,但还是让我觉得有些紧张。她示意我到靠近窗子的地方坐下,我坐的位置离她有点儿远,不得不竖起耳朵仔细听她说什么。她简单看了下简历,然后就让我用英语介绍一下我之前的项目,“如果用英语实在不能交流的话,我们再用中文”,她顺便给我留个不是很好下的台阶。这时我发现,对于我之前的项目,从来没有考虑过用英语去描述它,之前也没有准备,于是只好借着白板胡扯起来,其间有些单词还想不起来,讲的过程中又过分关注整体的架构,对自己的工作讲的很不到位,场面甚是狼狈。
  
  她似乎对我的混乱英语勉强可以接受,在我描述的过程中还提醒我要讲自己的工作,而不是系统的架构。她还挑出我的简历中某些部分会有误导,让她误认为我懂得某些东西,而实际上我只是做过和那些东西略有相关的部分,虽然我在简历中说的没有问题,但是不注意看的话,确实容易令人产生一些误解,甚至可能会被认为玩文字游戏,蛮危险的。
  
  我瞎扯了半晌之后,她终于说可以转为中文了,我长长喘了一口气,满头的汗可以开始蒸发了。
  
  经验总结1:面试外企,一份英文的自我介绍和项目介绍是必不可少的,不必练习的非常熟练,自然就好,如果你本来就是英语大牛的话,算我废话。
  
  她似乎对我的项目经历不大感冒,我之前做的东西各个通信设备厂商都有各自的一套,中兴的只有中兴才用,因此对于她来说,这个经历等于没有。她又问了下我对TCP/IP这些东西是否熟悉,并向我介绍说她们的工作主要关注通信设备应用级开发,各种业务功能等,她的项目组对我的经验来说有偏差,因此她想考虑把我介绍到开发通用系统的大项目组去,他们那边可能还会有一次面试。另外还跟我说明天会发一个瞬联的简历模板到我的邮箱,让我根据模板填写自己的简历,把那些有可能引起误导的部分去掉(狂汗),然后她会把修改好的简历转过去。
  
  她还顺便介绍了一下瞬联的工资结构和福利等信息,和一般的企业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,不过没有年终奖,相对的是每年都有涨工资的机会,目的是避免有些人拿到年终奖就跑路,而把年终奖以涨工资的形式分布到各个月份当中。
  
  瞬联面试不可谓成功却也不能说失败,just so so,面试的过程中我接到两个电话,因为电话是静音模式因此没有接听到,一看就是中关村的,猜想可能是百度的消息来了。回去的车上,电话又过来了,真的是百度,约定第二天下午中关村银科大厦19层笔试(后来M说挺奇怪,以前都是在18层的,这是题外话)。
  
  第二天准时赶到海淀图书城后面的银科大厦,上楼去发现已经来了不少参加笔试的,我们大约十个人被带到一个会议室,发了题目和答题纸,然后考官便出去了,没有多说什么。我突然发现不知道考试时间长度是多少,但也没多问,埋下头就开始做题了。
  
  我做的很放松,题目是百度的一贯特色,字符串和socket编程从来都不少,socket的题目有两道,一道是socket相关函数都有哪些,简单介绍一下,另外一道是小程序,通过socket发送hello world到另外一台机器,网络编程我没有接触过,这两道题目都不会,因此都空下了(事后证明这是一个败笔,其实socket编程稍稍准备一下就OK,很简单)。简答题中还有简单说明进程线程的经典题目,其他的题目也记得不是很清楚了,其中有一道编程题目是给一个递归的函数,要求用递归和非递归的两种方法写出程序,递归的不在话下,非递归的本来想通过递推的函数计算出来级数形式,发现不大可行(也许是我的方法不对,数学好久不搞了,突然变得手生),于是改用比较直接的方式,加三个临时变量,仍然是递推的方式做完。大题目必然是字符串或查找相关的,大概就是有一个关键字表,在一个文本里查找这些关键字,我正想这题的时候,一个百度的家伙推门进来瞪着眼问“兄弟们你们还要多长时间啊?”一个女生回答说“我们要答两个小时”,这时我才知道考试时长两小时,看看时间,已经快一个半小时了,抓紧时间!还好,大题有了思路,大概就是把关键字表建成树形,遍历文本,每一个字符建立一个指向关键字表树节点的指针,一个字符一个字符遍历下去,如果符合关键字的话,指针将在树上不断向下移动,如果可以移到叶子,说明找到一个关键字,输出,如果没找到叶子就出现不符合的现象,说明查找失败,将该指针删除,这样整篇文本遍历之后,关键字也都可以输出了。
  
  提前五分钟交卷,打电话给M说我笔试结束了,他从里面出来,和我在百度的大厅坐了一会儿,发现百度的气氛确实很自由,大厅里还摆着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的宣传板,以及上一届百度之星们的签名,据M说上一届排名比较靠前的选手基本上没到百度来,因为他们实在太牛了,都是常年玩Top Coder的家伙,来百度的基本上都是排在后面的选手,当然即便是排在后面的,实力也是足够强劲。我和M讨论了一下刚才笔试做的题目,原来这套题目在百度最近用过不少次了,所有题目他都知道,根据我的描述,他说笔试应该没有问题了,等面试吧。
  
  这段时间我父母从XX市过来了,到我大爷家给他家的露台搭个棚子,这是他们的强项,不需要到外面找人干,自己就能摆平,当然他们的另一个目的就是来看我,我倒是觉得看不看的无所谓,父母的想法和孩子的想法往往不同,等我有孩子了我也可能会转变,啥事都是要有个过程的嘛。
  
  大概过了三天,百度的面试通知就到了,是在银科大厦的18层。
  
  第二天,我赶到银科,进门之后,发现除了我之外,还有一个人好像是要面试的样子。前台让我坐在一边稍稍等一下,两三分钟之后,过来两个人,把我叫到一间很小的会议室,大概只能容纳四个人的感觉,主面的那个人上来先问我:“听说你是M的学弟?”狂晕,然后回答说我是他同学,我已经工作过一年了。然后三个人坐下来,他俩一个人拿着我上次做过的笔试题,一个拿着我的简历,开始盘问。首先是关于笔试题,让我介绍一下对最后一道大题的思路,自己做过的东西,当然印象还在,我blablabla,他点点头,就说你这种做法主要是针对英文单词的,那对於中文你有什么想法?中文太复杂了,同音词又多,索引树不好建,但是我还是硬着头皮用拼音来做树,或者考虑哈希什么的,中文处理我可是一点都没有接触过,什么分词啊匹配啊啥的没研究过的话很容易被鄙视,因为这东西很专业,不是顺嘴胡诌就可以摆平的,果然他不是很满意的样子,这道题就放下了。然后问了下其他的题目,其中一个面试官还看错了我的程序,对我那个非递归的程序表示异议,还好他很快就注意到自己看错了。另外的题目基本还好,也不是很难,基本上也就没怎么问,但是他们对我socket题目的空白多少有点意见。扯完笔试题,就开始扯我的简历,介绍一下之前的项目罢,于是我又blablabla,虽然不是和通信很靠边的东西,但是毕竟是用在通信系统上,针对通信系统放弃了很多通用性,而且还是中兴自己专用的东西,多说无益,随便扯扯,中间提到了“优化”一词,然后他们就很感兴趣,没办法,优化是他们的重要工作嘛,但是我的这个“优化”和他们的“优化”不一样,于是又出现misunderstanding,其间他还让我优化一下memcpy,当时没想出来,逐字节拷贝还能再怎么优化呢(牛人别笑话我)?不知道,放弃。然后面试基本结束了,瞎扯两句,就送我出门了,我自我感觉还不错的样子。
  
  面试之后发现有未接来电,后来又来了一通,是瞬联MOTO外包组的电话,一接通就听对面的MM(JJ?)问为啥前两通没接捏?我说我在外面没听见,她就说MOTO这边还要给个面试,希望第二天能到大北窑的MOTO大厦去面试。接到后我想外包实在不想干,而且个人对百度的面试感觉还可以,因此在第二天早上给瞬联打电话说面试不过去了,因为我已经找到工作了(编这种谎话可能遭报应,超损人品值,千万小心使用),对方很不爽的样子,当然也没有办法,瞬联就不了了之了。
  
  两天后,德国队4比2战胜哥斯达黎加,拉姆打进本届世界杯第一粒入球,克罗泽又有斩获。
  
  报应说来就来,老天爷连点儿商量的余地都没有,6月11日清晨,我看完世界杯之后,老家的电话来了,我的祖母因为心脏病突发刚刚辞世。一切来得突然,两家人急忙买了火车票,当天赶回去奔丧。祖母年事已高,虽然全家人都早有准备,但偏偏在我父母到北京这短短的十天之内出事,出乎意料。祖母去的急,却也没有痛苦,后来见到遗体时,面色安祥,不像当年我祖父被脑血管疾病折磨一年有余,这也算是一种安慰吧。
  
  第二天我到网上让M帮我问问百度的情况,结论很糟糕,他们认为我之前的经验和百度目前的要求不符合,被鄙视了。
  
  经验总结2:不要以为自己有一两年工作经验就比应届生好找工作,关键还是看你的经验是否可以被其他公司所接受,如果你在原来公司做的东西是只有在原公司才能用到的话,对于其他公司来说,你的工作经验几乎等于0。
  
  所谓的福无双至,祸不单行,也就是如此了。更悲惨的是,此后的三个多星期,没有一个面试通知,那段时间心情郁闷至极,所有投出去的简历都没有回音,一时间,我觉得被世界抛弃了。

没有评论: